夜短 夢長
 

內容簡介

 
作者 毛尖
ISBN 9780190837044
 
目錄
新書試讀

說毛尖才華橫溢,等於是廢話。她最令我吃驚的是速度,而且對與各種知識的吸收更是如此,譬如老電影。我倚老賣老,自以為積數十年觀影的經驗,在腦海裏留下數千部老電影的鏡頭,特別是經典老片,可以如數家珍。看了這本書的前半部,我已經對毛尖甘拜下風,也心存感激,因為她的文字把我失落在電影院中的似水年華追回來了。毛尖也真厲害,哪裏有這麼多時間看這麼多電影?而且把劇情記得這麼清楚!毛尖的書不是寫給我這種上了年紀的老影迷看的,而是要教育年輕的一代。她在每一篇文章中,幾乎都不厭其詳地介紹每一部老電影的劇情,生怕後生小子看不懂,或沒有耐性看。我希望這本書能夠賣得好,至少也應該在年輕影迷圈中鼓動一個風潮:不要再去追逐鐵甲人和蜘蛛俠吧,多膜拜幾位老電影中的男神和女神,他 / 她們雖然已經故世,但在銀幕上留下的影子卻真正令我們歡暢。
──李歐梵

作者簡介

毛尖(1970 年-,女,畢業於華東師範大學外語系, 2002 年香港科技大學哲學博士。現於華東師範大學對外漢語系任教。著有《非常罪,非常美——毛尖電影筆記》、《當世界向右的時候》、《慢慢微笑》、《沒有你不行,有你也不行——毛尖文化生活筆記》、《亂來》、《這些年》,牛津出版《有一隻老虎在浴室》、《一直不放手》、《我們不懂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