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胡適
 

內容簡介

 
作者 董橋
ISBN 9780190988647


 
自序
新書試讀

董橋讀胡適讀了幾十年。一九六〇他到台灣升學那年胡適還在中央研究院院長任上,一九六二年他在台南讀大二胡適在台北南港逝世。有人說,胡適的學術過時了,胡適推行新文化的努力也隱入文化史的篇章裏了,董橋說今年五四也一百年了,他緬懷胡適對世界、對國家、對山河、對生靈的關愛和擔當。他說胡適是老派人,有些說法有些做法很像他父親那個年紀的人,有點偏見,有點冥頑,有點迂闊,有點可笑,有點親切。頌揚和謾駡聲中,胡適一輩子是台上的人物。這本《讀胡適》只讀他喜歡讀的胡適,抄他喜歡抄的胡適。他說,從前顧亭林勸人少著書,多抄書,胡先生說過,顧亭林是聰明人。

作者簡介

董橋(1942-),原名董存爵,福建晉江人,台灣成功大學外文系畢業。董橋曾在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研究多年。曾任職明報月刊》、《明報》,《蘋果日報》。董橋撰寫文化思想評論及散文,在港台大陸出版作品數十多種。牛津出版所有著作集三十餘種:《沒有童謠的年代》、《回家的感覺真好》、《保住那一髮青山》、《倫敦的夏天等你來》、《從前》、《小風景》、《白描》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