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 Rongji Meets the Press
 

內容簡介

 
作者 Rongji Zhu
 
ISBN 978-019-396641-3
 

目錄
新書試讀
 

《Zhu Rongji Meets the Press》收錄了朱鎔基於 1991 年至 2003 年擔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總理期間,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和在境外發表的部分演講,與他交談的新聞工作者和聽眾來自全球各地,從華盛頓到伊斯坦堡,從莫斯科到蒙特維多。他們的問題和評論是此書的重要內容,也是當時世界形勢的指標。整本書反映了中國在從計劃經濟走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關鍵時期裡所進行的一系列重大經濟改革,以及科索沃、導彈防禦系統、人權、天災人禍如 911、亞洲金融危機等重大事件。

此書中文版為《朱鎔基答記者問》,於 2009 年出版後受到廣泛歡迎。英文版由牛津大學出版社於今年出版,當中所收的內容,直接翻譯自朱鎔基總理辦公室存檔的完整中文記錄稿,與原話的字眼和意思極為接近。英文版和前年北京發行的中文版略有不同的是,全書的編排結構並不一樣,英文版書前更多了兩篇重要的前言,其中一篇出自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之手,還包括有助外國讀者了解書中所述情況的注釋。

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表示:「朱鎔基以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深邃敏捷的外交智慧和高超嫻熟的外交藝術,促進了中國與世界各國的友誼與合作,為中國的外交事業和世界的和平與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牛津大學校監彭定康說朱鎔基這本五百頁的書,堪稱中國外交和國際事務的「名人榜」,我們知道或不太知道的西方政要和外交家,都可從書中找到自己的名字,「我也忝列其中,我和朱鎔基總理相識於香港回歸中國的過渡時期,我看到他的睿智和寬宏,以及那謔而不虐的幽默感。我也看到,他是天降大任能為中國幹一番大事的人。」

彭定康說,他推薦這本書是因為此書別具歷史意義。「據我所知,一位仍然在世的中國前總理在海外出書尚屬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