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標:北京的空間政治
 

內容簡介

 
作者 洪長泰
 
ISBN 978-0-19-3966703
 

目錄
新書試讀
 

古今中外,不少政權都是透過不同的形式來展示其威望及權力,包括宏偉的新首都、強大的軍力、壯觀的遊行、廣闊的大道、巨型的建築物和嚴肅的紀念碑。中共建國後的首要任務正是改建北京城。五十年代首都進行了大規模的改造:拆除古城樓、擴建天安門廣場、拓寬長安街、在廣場中心豎立人民英雄紀念碑、興建人民大會堂等十大建築、改明清兩朝的太廟為勞動人民文化宮,豎立了不少矚目的新地標,使北京的市容起了巨大的變化。

《地標:北京的空間政治》所指的「空間政治」,指的並非是地理變革,或單純探討建築物的坐向,而是探討政治的地域布局,及廣義的看政治與地理之間的互動、衝突和影響,藉此瞭解中共政權如何利用城市空間和建築物的設計來樹立其威信。

這是一本政治文化史的著作,嘗試用空間的概念來研究。現在的歷史研究,已不能只囿於傳統的文字資料,而是需要透過不同角度,用不同的方法去分析事物,包括空間、圖像、動作表演,加上當事人的訪問稿及回憶錄等去探索。本書展示了城市設計和建築物等空間與歷史、政治有千絲萬縷的關係。

作者簡介

洪長泰,香港科技大學人文學部講座教授,著有 Going to the People: Chinese Intellectuals and Folk Literature, 1918-1937(中譯本:《到民間去:1918-1937 年的中國知識分子與民間文學運動》);War and Popular Culture: Resistance in Modern China, 1937-1945;《新文化史與中國政治》;Mao’s New World: Political Culture in the Early People’s Republic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