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思成與他的時代
 

內容簡介

 
作者 朱濤
 
ISBN 978-019944523-3
 

目錄
新書試讀
 

這是一個你所不熟悉的梁思成。在 1931 到 1948 年間,回應激蕩世界的現代建築潮流,梁思成和同仁通過建築史的調研和寫作,構築起「中國建築」體系,思考該體系向中國現代建築轉換的可能。而在 1949 到 1959 年間,他深陷新中國政治運動的漩渦。為跟上形勢,他頻繁作出自我否定,有時也將批判矛頭指向同道。他的思想歷程,跟其他中國知識分子一樣,充滿急劇的扭轉,到最後徹底迷失。他構築起的「中國建築」體系也在任意化的政治潮流衝擊下分崩離析。
 
本書以大量新史料追溯梁思成的心路歷程,探討中國現當代建築發展在政權更迭和政治運動之間的複雜關係。那段歷史遠沒有結束:政治任意化導致的建築任意化,仍然主導着今天中國的空間圖景。
 
作為一位優秀的歷史與理論學者,朱濤在他的研究中,成功地將梁先生及其建築學術研究置於中國近代跌宕起伏的政治與學術社會背景之中,有比較分析地將梁先生的學術進程與社會背景絲絲相扣地聯繫在一起。從朱濤的研究中,我們看到一個更為真實的、立體的梁思成先生和他的學術成就,在我看來,這是今天能夠看到的梁思成研究中最為脫離「宏大敍事」的成果,事實上也是我所期望的。──趙辰
 
朱濤的目的並不是要簡單地否定我們對一位偶像的崇拜;相反地,他把梁思成放回他的歷史處境之中,讓我們看見了那一代中國知識份子的選擇與局限,看見了他們的掙扎和痛苦;這恐怕才是對梁思成的最大尊重。在這個意義底下,我覺得梁思成仍然是現代中國知識份子的代表人物,因為他的命運就是整代人集體命運的縮影。──梁文道

作者簡介

朱濤,香港大學建築系任助理教授,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建築歷史與理論哲學博士候選人。在進行建築實踐的同時,通過寫作廣泛探討當代中國建築和城市問題。2010 年,由《南方都市報》及八家中國建築媒體聯合主辦的「中國建築傳媒獎」評選,將首次設立的「建築評論獎」授予朱濤,表彰他過去十年的寫作,以及在建築的專業解讀、空間的社會關懷和歷史性反思三方面的突出成就。最近的作品包括與十九位國際建築學者合寫的首部世界當代建築通史《當代建築:一部批判的歷史 1960 - 2010》(A Critical History of Contemporary Architecture: 1960 – 2010)由倫敦 Ashgate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