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忘情
 

內容簡介

 
作者 金耀基
ISBN 9780190988678
 
目錄
新書試讀
過去半個世紀裏,除了《劍橋語絲》《海德堡語絲》和《敦煌語絲》散文集外,金耀基寫的大都是社會學專業的學術論文,學術論文處處突顯的是客觀性科學性,這與古人「情理兼備」的議論文,處處突顯「我」的主體性,迥然是兩種風貌。

這裏收集的長短不一的文字,是作者的散文寫作,有遊思,有悼懷,亦有因書、因人、因事之感與觸動捉筆者,不是學術論文。作者寫這些文章時,投注了不少的感情,從文章中,讀者應該看到「我」,應該感覺到「我」的存在,讀者與「我」共在,讀者與「我」共感。

書名取自作者寫過「最難忘情是山水」一文的前四字。蓋情之所,在豈止山水?問情是何物,更在山水之外,故顏本書《最難忘情》。


 

作者簡介

金耀基,曾任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新亞書院院長,社會學系講座教授。著述很多,主要包括《從傳統到現代》《大學之理念》《中國社會與文化》《中國政治與文化》《中國的現代轉向》《社會與與中國研究》《劍橋語絲》《海德堡語絲》《敦煌語絲》《學思與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