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四九以後
 

內容簡介

 
主編 王德威 陳思和 許子東
 
ISBN 978-019-396127-2
 

現代中文文學到了一九四九年出現前所未有的轉變和分流。中國大陸出現嶄新的「社會主義文學」,文人身份與幹部體制、作家協會與國家機器關係複雜,此消彼長。從「十七年」到「文革」再到改革開放三十年,宣傳與挑戰主流意識形態始終是當代文學發展的矛盾主線。台灣則在日據五十年後建設了「國語的文學」,由「反共文學」到鄉土文學、現代主義,再到「世紀末的華麗」,不少佳作樹立了當代中文文學的標準。而香港文學從「左右戰場」到「本土性」自覺,再到「九七」「後殖民」書寫,同樣自成一派風景。轉眼六十年過去,在新的世紀裏回顧當代中文文學這段「三江分流」的得失與成就,此其時也。

從廣義的中國文學史的觀點來看,六十年的確只是一個瞬間。但這六十年裏中國及海外中文世界所發生的巨變與與不變非同小可,由文學所呈現的種種洞見與不見,或能成爲我們思考中國現代性經驗的有力視角。站在「當代」已經六十年的交口,中國或廣義的中文文學將何去何從也同樣引人深思。

編者簡介

王德威,國立台灣大學外文系畢業,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比較文學博士。曾任教於台灣大學、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系。現任美國哈佛大學東亞語言及文明系 Edward C. Henderson 講座教授。2004 年獲選為中央研究院第 25 屆中央研究院院士。

陳思和,復旦大學中文系畢業,現任復旦大學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導師、系主任。兼任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中國現代文學研究會副會長,中國當代文學學會副會長。
 
許子東,華東師範大學中文系碩士,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UCLA 東亞系碩士,香港大學中文系博士。曾任教華東師範大學中文系,現任香港嶺南大學中文系教授、系主任。

作者包括:
王德威 陳思和 黃子平 許子東 錢理羣 陳芳明 李楠 梁秉鈞
黃錦樹 張業松 鄺可怡 范銘如 陳國球 洪子誠 趙毅衡 彭小妍
危令敦 陳建华 沈雙 王蒙 李歐梵 陳子善 盧瑋鑾 張隆溪
楊玉峰 鄭培凱 鍾玲 王安憶 朱天心 鍾曉陽 嚴歌苓 平路
北島 黃春明 駱以軍 董橋 陶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