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世紀中國政治──從宏觀歷史與微觀行動的角度看
 

內容簡介

 
作者 鄒讜
 
ISBN 978-0-19-800210-9
 

目錄
新書試讀
 

關於二十世紀的中國政治,論者眾多。鄒讜教授從「宏觀歷史與微觀行動的角度看」,可以說是看得最遠、看得最透徹的一人。《二十世紀中國政治—從宏觀歷史與微觀行動的角度看》是鄒讜生前自己編成的唯一一部中文學術著作。
 
提起鄒讜,不少人一知半解。鄒讜正是連戰在芝加哥大學讀政治學博士的導師。鄒老執教芝大逾半個世紀。他在 1999 年以 80 高齡去世時,芝加哥大學下半旗致哀,足見其在北美中國研究學界的地位。
 
鄒讜又是北京大學名譽教授。《二十世紀中國政治》是作者在不同時期的論文、記者談訪錄、演講稿編在一起的文集,所探討的問題也不盡相同,但無一不圍繞作者畢生冥思苦想的兩個問題,一是如何理解二十世紀中國這部極端複雜的歷史;二是中國如何向民主過渡。
 
作者在西方政治學界的理論氛圍從事研究工作逾半個世紀,屬美國學府中的典型學者,但他又有自己的中國故事,其父鄒魯是國民黨元老,歷任中山大學校長、國民黨中常委、國防最高委員會委員等職,著有《中國國民黨史稿》。出身於如此特殊的家庭背景,使鄒讜對二十世紀上半葉的中國政治,比一般人有更深刻的感受。
 
宏觀歷史與微觀行動的分析方法相結合,是鄒讜治學的一大特色。從他的著作我們能看到他的分析路向較著重宏觀歷史分析,但從本書第三部分這篇分析 1989 年天安門事件的力作來看,其研究重心又採用微觀導向和各種理性和非理性的個人偏好。鄒讜對 1989 年民運的分析,被英美學術界公認為「迄今為止對天安門事件所作出的最出色的政治學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