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覓粵劇聲影:從紅船到水銀燈》
 

內容簡介

 
作者 容世誠
 
ISBN 978-0-19-800208-6
 

目錄
新書試讀
 

《尋覓粵劇聲影:從紅船到水銀燈》探索、整理、思考粵劇文化史和香港電影的方向進路。就討論課題來説,全書涵蓋三個範疇:舞臺粵劇、粵曲唱片和粵劇電影;就歷史時段來説,從十九世紀末 (香港妓院的曲藝演出),一直伸延到 1960 年代(香港電影《大紅袍》和《李後主》),題材幅度廣闊,年份覆蓋超過半個世紀。整體來説,全書章節圍繞「粵劇藝術」和「粵劇電影」兩大主題。傳統上前者以「紅船」為象徵標記,後者則是「水銀燈」(電影製作)下的文化產品。本書取名《尋覓粵劇聲影:從紅船到水銀燈》,這是第一層含義。

無論您是否粵劇戲迷,本書必定是您認識這國家文化遺產的最佳著作。

作者簡介

容世誠,香港大學中文系文學士,哲學碩士,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博士,專攻中國戲曲。現任教於新加坡國立大學中文系,講授「中國戲劇」、「元明戲曲」、「中國文學和出版文化」等課程。研究興趣包括晚明戲曲、粵曲社會史、新加坡華族戲曲史、香港出版和電影文化史等。出版專著包括《戲曲人類學初探》(臺北:麥田,1997)、《粵韻留聲:唱片工業與廣東曲藝 (1903–1953)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文化研究中心,天地圖書公司,200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