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時代的寫作——對話《酒國》《生死疲勞》
 

內容簡介

 
作者 莫言、張旭東
 
ISBN 978-019-398973-3
 

目錄
新書試讀
 

《我們時代的寫作》是 2012 年諾貝爾文學獲獎者莫言和著名評論家張旭東的文學對話,是一本最淺易而又最深入了解莫言的評論。

《酒國》及《生死疲勞》是莫言兩部最有代表性的作品小說。本書是莫言和張旭東三年來環繞莫言的著作,以及對寫作、人生觀及中國社會等議題的多角度深入對話。透過此書,讀者可深入認識莫言小說中的世界。

莫言的寫作已有近三十年的個人史。從當代中國文學發展脈絡看,這三十年是從簡單的回歸文學、形式創新,走向全面重建中國文學的偉大歷史瞬間,其中積累的文學經驗,當有待不斷挖掘、探討和回味。

自 1982 年哥倫比亞作家加西亞‧馬爾克斯作爲拉美文學爆炸的代表性作家獲諾貝爾文學獎以來,世界文壇上雖然不缺乏優秀作家,但同二戰前後大師輩出的陣勢相比,可謂處在一個歷史低潮期。當代中國文學,無疑最具創造出這種世界歷史性峰值的條件。

2012 年莫言獲諾貝爾文學獎本身談不上是一個事件,因爲它無非是對莫言個人成就和當代中國文學活力的名至實歸且略顯遲到的承認。但這畢竟是一個挾顯赫傳統與世界性威望的文學獎,克服西方人種種政治的、意識形態的、文化價值上的偏見,而授給了一位中國作家,其中的象徵意味深長。

作者簡介

張旭東,現為美國紐約大學比較文學系和東亞研究系教授。1986年北京大學中文系畢業。著有 Chinese Modernism in the Era of Reforms: Cultural Fever, Avant-garde Fiction, and New Chinese Cinema, Postsocialism and Cultural Politics: The Last Decade of China's Twentieth Century,《幻想的秩序:批評理論與現代中國文學話語》、《批評的蹤跡︰文化理論與文化批評》、《全球化時代的文化認同︰西方普通主義話語的歷史批判》等。
 
莫言,原名管謨業,2012 年以「迷幻現實主義糅合了民間故事、歷史和當代」而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山東高密人,中國作協副主席,香港公開大學榮譽文學博士。主要作品有《紅高粱家族》《透明的紅蘿蔔》《十三步》《牛》《四十一炮》《酒國》《檀香刑》《豐乳肥臀》《生死疲勞》《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