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問:宇宙真貌的探索
 

內容簡介

 
作者 王永雄、彭金滿、陳天機
 
ISBN 9780193975903
 

《天問》傳說是二千多年前楚國大詩人屈原(前 340 -前 278)的作品,用 172 個問題,質疑天、地、人的過去和現狀、宇宙的起源、星體的排列和運行、晝夜、四季的更迭、大地的形成;作者也講述神靈、古人的功績和遭遇,慨嘆賞罰的不公。這奇文饒有科學精神,雖然出發點不少是神話和傳說,但也顯出作者的好奇心。可惜在上古時代,這些問題都沒有解答。本書用淺顯的文字,介紹天文學的發展歷程和現況,提出關於「天」的問題,也寫出已知的答案;例如〈天問〉關於宇宙初闢的質疑終於得到適當的解答。我們更展望將來,介紹新問題的可能解答方向。想像中的讀者是中學程度的有志青年。

作者簡介

王永雄,香港中文大學理學士、哲學碩士及哲學博士,主修物理學,信義宗神學院基督教研究碩士,現任香港中文大學大學通識教育副主任及通識教育基礎課程副主任,設計並任教以學生閱讀科學經典、寫作和研討為骨幹的通識科目──「與自然對話」。曾於中大物理系任教多年,教授物理學及通識科目。分別於 2006 及 2008 年獲頒通識教育模範教學獎及校長教學模範獎。
 
彭金滿,香港大學理學士,香港中大文學哲學碩士及哲學博士,主修物理學,現任香港中文大學通識教育基礎課程高級講師,設計並任教以學生閱讀科學經典、寫作和研討為骨幹的通識科目──「與自然對話」。曾於中大物理系任教多年,教授物理學及通識科目。分別於 2010 及 2011 年獲頒理學院模範教學獎及通識教育模範教學獎。
 
陳天機,美國白朗大學化學學士,美國杜克大學化學碩士及物理學哲學博士,曾任萬國商業機器 (IBM) 高級程式師及研究員。及後加入香港中文大學,歷任電子系訪問教授、計算機科學及電子學講座教授、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系主任、聯合書院院長。現為香港中文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榮休講座教授。於 2003 年獲香港中文大學頒授榮譽院士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