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遺忘:「一九五七年學」研究筆記
 

內容簡介

 
作者 錢理群
ISBN 9780195496598
 
目錄
新書試讀

反右運動和三年大饑荒,文化大革命,六四,一起成了强制遺忘的四大禁區。巴金先生提出要建立「文革博物館」,如果真要吸取歷史教訓,打開歷史死結,其實應該建立四大博物館,也就是要以敢於正視歷史的科學態度來進行四大歷史研究。而反右運動研究是一個開結、解扣的關節點,因爲歷史正是從那裏開始的。

這本書竟纏繞了作者四年之久!因爲它不僅和無數帶血的生命相聯結,作者自己的生命也燒了進去。在某種意義上,本書是這一代人留給後人的一份「遺言」:請記住這一切!而且這幾乎是我們在當下中國唯一能做的事了。

本書不是當事人的回憶,而是一部研究著作。讀到曾爲「胡風分子」的張中曉先生的一段話,不禁砰然心動:「一部學術著作的真正價值,在於它把尋常的叙述因素和尊嚴的思辨形成藝術的結合,不僅給人多聞博識,同時給人以深刻和純真的樂趣」。這正是我追求的學術風格和學術境界。雖不能至,也心嚮往之。

本書的寫作,是作者的一個夢:希望誘發更多的人,特別是年輕學人來關注「1957年中國事件」的研究,以建立「1957年學」。

作者簡介


錢理群,一生裁為四截。前二十一年,算是入世前的準備;1939年出生於重慶,在南京讀小學中學,在北京大學親歷反右運動;中間十八年,在邊遠地區貴州安順小城教書,在社會底層經歷了大饑荒和文化大革命;1978年重返北京,與北京大學學生、同代人一起,風風雨雨二十四個春秋,並寫有多部研究魯迅周作人和現代知識分子精神史的著作;2002年退休,又回歸中學和貴州,關注語文教育、西部農村教育、地方文化研究和青年志願者運動,同時從事現代民間思想史研究。七十五年的生命,和兩個空間——貴州與北大,一個群體——中國的年輕人,建立了血肉的聯繫,其主要連接紐帶則是魯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