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通識 文化大革命
 

內容簡介

 
作者 克勞斯Richard Curt Kraus著
李家真譯
ISBN 9780190832148
 
目錄
新書試讀
一九六六至一九七六年間,毛澤東發動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動搖了中國和世界的政治格局。這場運動主宰了當時中國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家庭四分五裂,前途地覆天翻,教育被迫中斷,萬眾矚目的政治試驗連番上演,舞臺佈景一片混亂,新篇紛紛譜寫,老賬屢屢清算。這場運動至今仍是各種爭議的導火線,因為它主張激進,規模浩大,影響到了將近十億人的生活。

文化大革命雖然暴力充斥,卻也是靈感和社會實驗的一個源泉。文革為何使得民眾亢奮,又為何使得如此眾多的人歸於幻滅?關於文革,我們自以為掌握的許多知識,如今卻都已被事實推翻。在今天的中國,文革遠沒有淡出人們的記憶。本書試圖用最淺白最精簡的文字,講述錯綜複雜的文革故事。書末並附有簡明的文革時間表和主要人物簡介。

作者簡介

克勞斯(Richard Curt Kraus) 是美國俄勒岡大學(University of Oregon) 政治學榮譽教授,著有Pianos and Politics in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