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故宮尋找蘇東坡
 

內容簡介

 
作者 祝勇
ISBN 9780199424634
 
目錄
新書試讀

每一個中國人,心頭都縈繞着蘇東坡的詩詞,比如「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比如「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比如「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比如「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比如「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比如「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比如「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更不用說「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這裏面,有孤獨,有相思;有柔情,有豪放;有挫敗,有掙扎;有苦澀,有灑脫。蘇東坡的文學,幾乎包含了我們精神世界裏的所有主題。於是,幾乎每一個中國人,都會在不同的境遇裏,與他相遇。
 
蘇東坡好玩。他機智、幽默、坦蕩,樂於和自己的苦境相周旋,從不絕望,也從不泯滅自己的創造力。他文化和人格中所有的亮點,都是由他所處的苦境激發出來的。蘇東坡不僅讓我們見證了世界的荒謬與黑暗,也讓我們看到了人的潛能,看到了中國文化精神的茁壯。
 

作者簡介

祝勇 ,作家、學者、藝術學博士、北京作家協會理事。北京故宮博物院影視研究所所長。曾任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駐校藝術家。已出版主要作品有:《故宮的風花雪月》、《故宮的隱秘角落》等。主創歷史紀錄片多部,代表作:《辛亥》。先後榮獲中國電視星光獎、金鷹獎、十佳紀錄片獎、學院獎等諸多影視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