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華文 多種諗頭
 

內容簡介

 
作者 陳冠中
ISBN 9780190972806


 
目錄
新書試讀

這是陳冠中為下一個好社會而準備的幾組較可靠的諗頭。從來就是揉雜和多樣的當代華文,在三地各自想像中的所謂標準書面文框架下,以白話文、文言文、普通話、地區語、方言、外來翻譯語、新本土流行詞,交錯出約定俗成的歷史發展軌跡,並在讀者的認受局限等多種制衡下,各地方、階層、族群、性別、世代、載體以至個別寫作者仍然可以在有限度自由的情況下,自作主張,寫出各自的、真正意義上的一種華文,多種諗頭,各自表述。

讓分治的缺憾還諸天地,這不妨礙文化上大家多點往回看,如Beatles的歌詞:“Once there was a way to go homeward”。好好觀南望北、左顧右盼,看看你周圍這一代華文新寫作,他者不是地獄而是你的新材料、新血液與新生命。政治上七十年分治帶來的可能是全球的華文使用者,一種華文三千年未遇的一場三及第化的、共生同享的盛世流動華宴。
 
 

作者簡介

作者陳冠中原籍寧波,上海出生,香港長大,曾住台北六年,現居北京。七六年創辦香港《號外》雜誌。他的其他著作:

1. 是荒誕又如何
2. 我這一代香港人
3. 事後:本土文化誌
4. 下一個十年:香港的光榮年代?
5. 盛世:中國2013年
6. 中國天朝主義與香港
7. 香港三部曲
8. 建豐二年